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福利人口學
Welfare Demography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薛承泰 
課號
Soc5049 
課程識別碼
325 U51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社205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Soc5049_wel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福利人口學

由於社會(福利)政策之主體為「人」,人口之特質與變遷,從微視的角度來看,可反應當下人們之需求與問題;從宏觀的角度,則可了解未來社會議題背後理念與政策的可能方向。自1950年代以來台灣經歷半個世紀以上生育率的下降,平均餘命也在同期間增加20歲以上,人口結構已有明顯變化,特別是少子高齡化,正衝擊著台灣社會,去年正式踏入「高齡社會」,7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所產生的現象與因應,是本課程的重點。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學生或研究生為對象,選擇台灣當下社會(福利)議題當中受到人口結構變遷影響者,主要是婚姻與家庭,勞動力與人力資本,大學崩盤,長期照顧,以及退休與年金制度。同時,因社會政策的制定涉及層面相當廣泛,除了一般認知的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領域之外,還涉及經濟、財政、衛生醫療、教育、社會學與人口學領域;本課程試圖從社會科學角度,並且以擔任北市社會局長期間在第一線實務推動的經驗,以及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政策擬定與修法的經驗,結合學術、政策與實務,來做介紹、解構、整合與應用。課程中除閱讀過去國內外研究做為參考之外,強調當前一手資訊的檢視以顯現出台灣當下的特性。換言之,學術觀點、實務經驗、時空背景與政策擬定之間的關係,是本課程的取向。 
課程要求
修此課的同學將會有3次或以上作業,每位(或組)同學在上課一個月內自選一個與福利人口學相關的議題作為學期報告,並在期中與期末分別進行大綱與正式的報告。
課程期待主修社會工作同學在既有福利理念與實務之認識下,增加閱讀相關其他領域知識、政策優先順序的判斷、與拿出證據來的能力;對主修社會學同學來說,認識社會福利乃社會學之範疇,在閱讀社會理論之餘,也能夠注意社會實踐,了解當下社會現象與問題,並培養分析之能力。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薛承泰 2016 台灣人口大震盪。天下遠見出版。 
參考書目
王雲東、薛承泰、鄧志松、陳信木、楊培珊、詹慶恩, 2012,「我國失能與失智者 及其所需照顧服務員人力之推估」,台大社會工作學刊 25:51-102。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王德睦,2011,「人口」。收錄於王振寰與瞿海源主編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三版),頁365-388。巨流。
王德睦與呂朝賢,1997,「人口老化與貧窮」,人口老化與老年照護,孫得雄、齊力與李美玲主編,頁65-86。台北: 中華民國人口學會。
王德睦與陳寬政,1988,「現代化、人口轉型與家戶組成:一個社會變遷理論之驗證」。收錄於楊國樞與瞿海源主編,變遷中的台灣社會,頁45-59。台北: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行政院,2007,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行政院,2016,長期照顧2.0計畫。
行政院經建會 近三次人口推計。
林宗弘,2016,「台灣社會公平」,收錄於廿年民主路台灣向前行,頁169-189。聯經。
呂朝賢,1996,「貧窮女性化與貧窮程度的性別差異」,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8(2)221-256。
行政院,2007,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呂朝賢與王德睦,2000,「1960s以降的美國貧窮理論:回顧與整合」。人文社會科學集刊,12(1):149-195。台北: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河合雅司 2018 (林詠純與葉小燕譯) 未來年表。究竟出版。
陳寬政、楊靜利,1996,「台灣地區的人口變遷與社會安全」收錄於陳肇男等編人口、就業與福利,頁277-307。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陳寬政、王德睦與陳文玲,1986,「台灣地區人口變遷的原因與結果」,台大人口學刊,9: 1-21。
陳寬政、涂肇慶與林益厚,1989,「台灣地區的家戶組成及其變遷」。收錄於伊慶春與朱瑞玲主編,台灣社會現象的分析,頁311-35。台北: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齊力,1990,「台灣地區近二十年來家戶核心化趨勢的研究」。台灣大學社會學刊,20:41-83。
薛承泰
2000 「台灣地區單親戶之貧窮:以1998年為例」。台大社會工作學刊2:151-189。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2008 「台灣地區兒少貧窮:1991-2005年的趨勢研究」。臺灣社會學刊40:89-130。
2013 「我國人口變遷與年金保險改革」。社區發展季刊144:1-20。
2011 「我國當前長期照顧政策研擬與困境」。社區發展季刊136:20-49。
薛承泰、黃碧霞、李璧如
2011 「重修「貧窮線」的意義」。社區發展季刊134:381-399。
薛承泰、陳素春
2010 「建構老人經濟安全的新選擇-不動產逆向抵押構想」。社區發展季132:93-105。
Bianchi, Suzanne M.
1999 "Feminization and Juvenilization of Poverty: Trends, Relative Risks,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25:307-333.
Hsueh, Cherng-tay and Yeun-wen KU, 2009,“Social Change and Social Policy in Taiwan: New Poverty, M-shaped Society and Policy Implica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Japanese Sociology 18:45-59.
Hsueh, Cherng-tay and Yun-tung Wang, 2012,“Long Term Care Policy in Taiw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elfare for the Aged .
Hsueh, Cherng-tay and Yu-Feng Chan, 2016.” Social Welfare Policies during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An Example of Social Inclusion in Taiwan.”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Social Work and Development. Special volume Sept. 2016.
McLanahan, S.S. and G. Sandefur
1994 Growing Up with a Single Parent: What Hurts, What Helps.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Midgley, James
2001 “The United States: Welfare, Work and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Social Welfare 10:284-293.
Rank, Mark R.
2001 “The Effect of Poverty on America’s Families.”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22(7):882-903.
Seccombe, Karen
2000 "Families in Poverty in the 1990s: Trends, Causes, Consequences, and Lessons Learned."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United Nations
2017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Report 2016.
Ducander, A.A. and A.L. Ellingsaeter, 2016. "Cash for Childcare Schemes in the Nordic Welfare States: Diverse Path, Diverse Outcomes. European Societies 18(1):70-90.
Kohler H.P., F.C. Billari and J.A. Ortega, 2002. "The Emergence of Lowest-low Fertility in Europe During the 1990s."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 28(4):641-680.
Kroger, T. 2011. "Defamilisation, Dedomestication and Care Polic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ology and Social Policy 31(7/8):424-40.
Zaidi, B. and P. Morgan, 2017. " The Second Demographic Transition Theory: A Review and Appraisal." The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43:473-9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9  導論 
第2週
2/26  導讀,當前議題分析,人口變遷序 
第3週
3/05  全球人口變遷 
第4週
3/12  全球人口變遷續,人口學基本概念:台灣人口大震盪第一章 
第5週
3/19  台灣人口變遷與特色(台灣人口大震盪第三章) 
第6週
3/26  婚姻與家庭(台灣人口大震盪第2章) 
第7週
4/02  春假 
第8週
4/09  婚姻與家庭 
第9週
4/16  期中報告,勞動力 
第10週
4/23  勞動力(台灣人口大震盪第四章) 
第11週
4/30  實證分析 
第12週
5/07  不均與貧窮(台灣人口大震盪第四章) 
第13週
5/14  社會救助法的沿革,以房養老 
第14週
5/21  長期照顧政策,退休保險與年金改革 
第15週
5/28  退休政策與年金改革 
第16週
6/04  退休制度,總複習 
第17週
6/11  期末報告 
第18週
06/18  考試,繳交期末書面報告